English

把深圳建成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城市

李鹏在深圳考察调研时希望
2000-0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深圳2月14日电(记者 李南玲)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深圳考察调研。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0周年,李鹏充分肯定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二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,并希望深圳这座世界上最年轻的城市,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“增创新优势,更上一层楼”的指示,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,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,搞好依法治市,争取把深圳建成世界上文明、美丽的现代化城市。

龙年新春,繁花似锦的深圳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。李鹏委员长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,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,广东省省长卢瑞华,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及深圳市委书记张高丽、市长李子彬等分别陪同下,先后视察了盐田港、广东核电集团、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、深圳虚拟大学园、长城计算机公司等地,还考察了深圳的城市规划及市容市貌,深入到企业、商业街和居民住宅区,向人民群众送上节日的问候。

1993年,李鹏为正在兴建的盐田港欣然题词“南方明珠盐田港”。如今,这里已成为中国大陆远洋集装箱班轮最多的港口之一。去年,盐田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达158.9万标箱,使深圳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跃居全国第二位。李鹏对盐田港的建设和经营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,希望盐田港在深圳及华南地区的经济发展中起到更积极的推动作用。

2月10日,李鹏视察了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并察看了岭澳核电站施工现场,会见了广东核电以及参加核电建设和生产服务的代表,听取了广东核电集团董事长昝云龙关于广东核电生产、建设和发展情况汇报。大亚湾核电站(即一核)运转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,1999年上网电量134.6亿千瓦时,可用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六点四,两台机组没有发生过非计划停堆、停机,全年销售收入66亿元,出口创汇5.6亿美元,利税23亿元,一核投产以来已还本付息35.1亿美元,占还贷总额的百分之六十四点八。岭澳核电站一期工程(即二核)工程进展顺利,已由土建进入安装阶段,并且培养了大批干部。李鹏说,广东核电几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,希望你们继续努力,好上加好。前进中困难总是有的,但是你们已经有了较雄厚的经济基础、人才基础和经验,所以,你们可以满怀信心地向前进。在谈到广东核电的发展时,李鹏说,要精心把二核工程保质保量地建起来。关于三核,我主张就地扩建,好处是安全有保证,另外还省钱。大亚湾核电站这个堆型,技术比较成熟,经验比较丰富,较有把握。李鹏要求我国核电建设加快自主的能力,同时希望广东核电为我国的核电建设提供经验。

2月13日,李鹏听取了深圳市委、市政府的工作汇报,并与深圳部分高科技企业的管理和技术负责人座谈,详细询问了各企业开发高新技术产品的情况,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,加快深圳经济发展进行了讨论。高新技术是深圳经济发展中最有前途的产业,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已达819.79亿元,占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点五。李鹏说,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,深圳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总结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,除了资金、技术、人才等因素外,还要有好的机制,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宏观调控作用也非常重要。

李鹏说,近年来,深圳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“增创新优势,更上一层楼”的指示,取得了很大的进步,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城市,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六位。深圳的发展经历是不平凡的,这是邓小平理论的正确指引,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,也是400万深圳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。他指出,近年来,深圳下决心狠抓精神文明建设,大力打击“黄、赌、毒”,社会治安有了较大好转,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。李鹏强调,“黄、赌、毒”并不能带来经济的繁荣,相反会影响经济的发展,因此,扫除“黄、赌、毒”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,在社会主义制度下,完全可以做到两个文明建设互相促进,共同发展。

李鹏还指出,经济越发展越需要依法治市。国家赋予深圳地方立法权,深圳要利用这个优势更好地开展依法治市工作。李鹏希望深圳人大在依法监督上能积极探索,以促进依法行政、公正司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